Image
学院要闻(旧)

学院要闻(旧)

共同战“疫”| 数学学院全力抓细抓实学生疫情防控工作

发布时间:2020-02-12 阅读量: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面对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数学学院全体学生工作干部在学院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不折不扣地严格落实学校防控工作各项要求,充分发挥学生工作队伍优势,坚定信心、科学防治、精准施策,不断完善和加强防控措施,全力抓细抓实学生疫情防控工作。

       爱班级助力学生健康调查,精准化摸排学生日况。为及时统计并掌握学生假期的出行动向和每日身体健康状况,学院建立了防疫数据报送和学生每日健康状况报送机制,自1月31日起,坚持利用爱班级危机应急模块的疫情防控摸查和健康状况报送进行数据的采集、分析与筛选,实现一人一档案并可随时查看学生上报情况,收集完成后自动生成的分析图表也更有利于有针对性地开展学生疫情防控工作,对学院滞留在武汉或出现发烧、咳嗽等症状的学生给予密切关注、主动关心,实时掌握健康状况,确保不漏一人,切实保障日常联络信息畅通。

       广泛动员学生党员积极发声,营造良好舆论氛围。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1月30日,学院官微推送《致全院党员的一封信》,并在学生党员中大力宣传一线医务人员、基层干部、公安民警、社区工作者、志愿者等优秀典型和先进事迹,强化担当意识,号召党员齐心协力、共克时艰,组织学生党员录制视频为武汉加油,为祖国加油。通过学院微信、易班、抖音等平台积极宣传和普及传染病防治法、防控知识、网络诈骗等内容,正向引导学生理性看待疫情,增强自我防范意识和防护能力,引导学生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辅导员率先垂范,学生党员跟进发声,形成良好的舆论氛围。

       全员动员建平台,为学生成长保驾护航。延学不停学,学院针对学业困难学生建立各专业学业辅导QQ群,并安排班主任、高年级学生进群为学生解答科目疑难问题,积极开展学习打卡等线上活动,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除在学生群、班级群的经常性交流和分享外,辅导员还通过视频召开主要学生干部会议、主题班会等,对疫情防控、网课安排、学生情绪疏导以及毕业生就业等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学院学生工作干部、班主任、研究生导师全员动员,在各大线上平台为学生假期的学习和生活保驾护航。

 

       主动协同,家校携手一条心。在这个非常时期,家庭成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最小单元和重要防线。学院继续发挥家校共育的重要作用,2月1日,在官微及各年级家长群中推送《致全体家长的一封信》,并及时在群中共享最新疫情防控、学校重要安排等信息,互通有无,彻底摸清每名学生居家状态和基本情况,同时,呼吁家长同学校一起行动起来,帮助学生在家度过愉快又充实的假期。家校联动,树立起为学生、为家庭、为全社会共同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战的决心和信心。

       发挥共青团生力军作用,众志成城,共克时疫。在学院团委的统一组织下,自2月3日起,各团支部纷纷举办了形式多样的主题团日活动。他们通过学习强国、QQ、微信等平台积极组织线上会议,实时传达学校疫情防控的相关文件和要求;通过电视新闻、微信认真收看和学习《新课堂—同心战“疫”特别节目》、《心理援助热线培训及大学生心里应激与应对培训》等。在学习疫情防控知识之余,各团支部不忘积极鼓励团员充实假期生活,制定涵盖学习、健身、厨艺展示、海报设计等方面的假期自我提升计划,通过建立团支部学习交流群、打卡群的方式督促和记录团员计划完成进度。部分团员还积极参加所在地的社区志愿服务活动。

       隔离病毒、阻断疫情,但爱不能隔离。面对疫情,数学学院学生工作干部切实做到在防控中深化师生感情,建立师生共同战斗的深厚情谊。疫情防控,人人有责。学院将继续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学校各部门有关疫情防控的部署要求,将疫情防控工作切实落到每一位学生,全力以赴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通讯:谢菲菲 盖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