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学院要闻(旧)

学院要闻(旧)

数学学院全力保障信息化教学工作扎实有序开展

发布时间:2020-03-01 阅读量:

       隔离不隔教,停课不停学。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根据《山东科技大学2020年春季学期教学工作调整方案》等相关教学通知要求,学院第一时间响应号召,积极对延期开学期间教学和毕业设计工作作出安排部署,专注学生学习成长,全员全力保障教学工作顺利进行。

       自春季学期教学工作开展以来,在学校党委的领导和部署下,全院教师积极行动,通过召开网络会议研究特殊时期开展教学工作的方法,切实保障教学工作有序推进。学院鼓励教师根据自己的课程性质和教学经验,深度融合教育教学与信息化技术,拓展丰富多样的线上教学,积极利用已有的超星学习通、中国大学MOOC、智慧树等在线课程平台以及自建QQ群、微信群等资源和手段,通过慕课、录播、直播、讨论互动、推送资料、在线答疑、作业批改等多种方式开展线上教学活动,做好在线辅导和学习考核,对学生网络学习情况进行监控,确保线上开设课程能够保质保量地进行。

       为保障学院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毕业论文(设计)顺利开展,学院制定了《关于做好2020届本科毕业生毕业实习、毕业设计(论文)相关工作的通知》,协调各系(所)通过毕业设计(论文)管理系统和校友邦实习实践平台,积极开展毕业实习、毕业设计的指导工作。当前,指导教师提交课题、学生确定选题、提交开题报告等工作正在按部就班进行;校友邦实习实践平台也已经完成了指导教师实习分组,实习教学环节将于开学后进行。

      在授课和指导过程中,学院任课教师积极参加信息化教学培训,努力尝试网络教学模式,认真备课、上课、答疑,期间也涌现出了部分优秀典型,高等数学、线性代数作为全校性的公共基础课,覆盖170多个班级,大学数学教学团队精心打造了“基于问题驱动的混合式教学模式”; 数学教学研究部的孙玉梅老师延迟了手术时间,系统科学系的段华老师暂停了出国访学计划,她们都主动承担起了原本没有安排的教学任务;教务科老师也早已进入了忙碌状态,利用电话和教师群、教科办群、学习委员群做好教学指导服务,协调平台数据对接,及时为师生答疑解惑;团委辅导员更是24小时在线,讲好“疫”时思政课,指导开展线上活动,鼓励动员学生自主学习,安抚学生焦虑情绪,及时梳理发布就业调剂信息等。

       疫情特殊时期,学院上下同心,凝心聚力,克服困难,坚持质量优先原则,系统设计线上教学活动,多部门协同推进,完善各项保障措施,扎实有效地推动2020年春季学期教学工作各个环节。下一步,学院将继续征集教学设计、教学反馈等方面的意见建议,积极协调解决师生反馈的相关问题等,确保实现“教师不停教、学生不停学、质量不降低”的教学工作要求,全力保障疫情期间学院教学工作的有序高效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