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学院要闻(旧)

学院要闻(旧)

【三下乡】奔走田野山间 助力脱贫攻坚——数学学院“粒粒嵙数”大学生扶贫实践团队

发布时间:2020-08-31 阅读量:

       为助力脱贫攻坚,投身乡村振兴。暑期伊始,来自数学学院7个地区的8名大学生就组建了“粒粒嵙数”扶贫实践团队,调研山东省内多地农副业复工复产情况,利用网络平台展现乡村发展、讲述乡村故事。

      暑期实践中,团队成员根据各自居住地实际情况开展活动,相继走访了黄岛山子西村无花果种植地、济南南部山区猕猴桃园、菏泽火龙果种植基地、东营广饶县南部山林、威海荣成跑山鸡养殖户、山东农业大学教学科研实践基地、济宁邹城核桃种植园等地,对接了12名农户,实地考察果蔬种植、家禽养殖、科技育种等情况,切实了解产品状态、农场环境、农户家庭情况等,挖掘产品特征,记录农场故事。设立微信公众号“粒粒嵙数”,同步更新推文,加大宣传力度。将读者与农民的距离拉近,让更多人了解农户和农副产品的故事,架起销售桥梁,帮助农户解决疫情中销售渠道受阻、产品滞销的困难。目前,团队公众号已发表原创推文12篇,单篇阅读最高1379次。

      育苗科研基地的走访、生态番茄庄园的考察、葡萄大棚工作的辛劳,让大家深感餐桌上的食材来之不易,八旬退休老军人热血苦干带领村子脱贫、独腿老汉守桃园扛起一家重担,这些田野里的故事,给大家带来了满满正能量。

      “这个夏天,走进大山,奔波于田野,亲身体会,用心感知。我们坚守‘做真正有温度、有意义的事情’的初心,将我们所见、所感传递给大家。”队长凌兮说道。

      此次三下乡实践对“粒粒嵙数”团队人员来说不仅是一次宝贵的锻炼机会,更让他们深刻理解了时代赋予青年人的使命。后期,“粒粒嵙数”将持续发力,自觉参与并带动更多的大学生力量投身乡村、聚焦脱贫。(通讯员:范轲、凌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