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学院要闻(旧)

学院要闻(旧)

研究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四)中国人民大学孙中才教授为我院师生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0-09-21 阅读量:

  为推进学科建设,加强学术交流,9月18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孙中才教授应邀来我院作了题为“科学范式与现代前沿经济学”的学术报告,2020级全体研究生参加。报告会由学院王向荣教授主持。

  报告会上,孙中才教授分别向大家叙述了经济学科学范式的两个重要阶段的发展历程,为同学们介绍了F函数的重大贡献、前沿范式G函数的基本结构及其启发的前沿想象,最后向大家讲解了现代前沿范式与大数据等现代前沿技术的耦合问题,推测了G函数与大数据技术相互结合并相互促进的可能前景。

  孙教授还向大家介绍了一些著名数学家和经济学家的科研故事,同学们在故事中丰富了见闻,也激发起同学们努力科研、投身科研的信心和斗志。

  孙中才,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和德国Bonn大学,经济学博士,美国纽约科学院(New York Academy of Sciences)院士,第5届中国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农林经济管理学科评议组成员,国内外多所大学的兼职教授,曾担任亚洲开发银行项目评审专家(短期),主要研究方向为农业经济理论和宏观经济系统分析,已在国际、国内发表论文、专著多篇多部。主要代表作有:《农业系统工程》(上、下,校内用书,1987)、《农业与经济增长》(1995)、《农业信息系统导论》(1996)、《理论农业经济学》(1998)、《世界农业发展与欧盟共同农业政策》(2003)、《农业经济数理分析》(2006)、《科学与农业经济学》(2009)和《国际贸易与农业发展》(2010)、《现代经济学:范式定理和数理分析》(与陈曦合著)(2014)和《农业供给侧与经济增长》(2018)、《现代前沿经济学》(2020)等。

王向荣教授主持报告

孙中才教授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