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学院要闻(旧)

学院要闻(旧)

【喜报】我院统计学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发布时间:2021-03-05 阅读量:

近日,教育部发布了《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公布2020年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的通知》(教高厅函〔2021〕7号),我院统计学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是教育部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推动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做强一流本科、建设一流专业、培养一流人才,全面振兴本科教育,提高高校人才培养能力,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重要举措,从2019年开始分三年建设10000个左右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点和10000个左右省级一流本科专业点。此次教育部共认定了3977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目前,已公布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8031个,其中,中央赛道3078个、地方赛道4953个。

我院统计学本科人才培养可以追溯至1991年经济数学专业的开设,2002年正式招收统计学本科生,2011 年获批统计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17 年,统计学专业获批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立项建设专业(群),2019 年获批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

统计学专业依托统计学、数学一级学科硕士点,金融专业学位硕士点,形成了层次结构合理、专业特色鲜明、培养质量一流的学生培养体系。经过近20年的建设发展,不断探索多元化的人才培养模式,立足基础,强化能力,关注前沿,重视交叉,形成“厚基础、高素质、重实践、强应用、求创新”的应用创新型人才培养定位。2018年,依托统计学本科专业,我校与阿里巴巴集团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青岛西海岸新区政府、青软实训开展深度合作,联合成立了中国北方第一所政校企共建的阿里云大数据学院,联合培养统计学(数据分析方向)的本科生。

统计学专业将以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为契机,对照一流专业建设标准,进一步深化专业综合改革,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提高教学质量,创新协同育人机制,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区域内蓬勃发展的金融、大数据、海洋等产业持续提供高质量、宽口径的人才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