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学院要闻(旧)

学院要闻(旧)

【橙色朝气】健康嵙普;应急救护小知识(1)--运动中常见的意外伤害处理办法

发布时间:2021-04-02 阅读量:

头外伤处理

  头外伤是一种很常见的外伤。因为头皮的血运丰富,外伤后常常血流不止,碰到这种情况大家该怎么办?

  1.不要慌张。

  2.用棉布或者毛巾叠成小块按压住伤口,压迫止血。

  3.不要直接大面积的盖住伤口,有时因小动脉破裂出血,大面积的压盖并不能压住出血点达到止血效果。

  4.不要往伤口上涂撒云南白药、药粉等,这样既达不到止血的效果,也增加医生清创难度,加重感染几率。

  5.伤者出现口渴时不可让其饮水。(大部分的创伤后伤者出现口渴均不可饮水)

  6.重大创伤致使伤者昏迷出现呕吐时,应让伤者平卧,头偏向一侧,清理口腔及呕吐物,防止误吸。

  7.伤者头部外伤后出现耳鼻出血或血性液体时(脑脊液),应把伤者头部偏向流出液一侧,让液体流出,切不可堵塞耳鼻。

  根据伤情选择自行就诊或拨打急救电话120急救电话。

常见扭伤、骨折处理  

       一、运动过程中发生扭伤如何处理?

  足踝扭伤是运动中最常见的情况,伤者站立或走路都可能有困难。

  处理方法:在扭伤的急性期,患者都不可以让受伤部位随意活动,有条件的话马上对受伤的部位进行冷敷,最好用冰块,如果没有冰块,也可用干净的湿布冷敷,可以使血管收缩,从而减轻受损部位的肿胀,并进行关节部位的固定。切忌涂抹药物,热敷、按摩、揉搓,这样只能加重伤情。

  二、运动过程中发生骨折如何处理?

  1、止血:可采用指压、包扎、止血带等办法止血。

  2、包扎:对开放性骨折用消毒纱布加压包扎,暴露在外的骨端不可送回。

  3、固定:以旧衣服等软物衬垫着夹上夹板,无夹板时也可用木棍等代用,把伤肢上下两个关节固定起来。

  4、治疗:如有条件,可在清创、止痛后再送医院治疗

  需要注意的是,骨折部位不同,救助方式也不同。如果是上肢骨折,就用健康的另一侧托住受伤手臂进行固定;如果是下肢骨折,可将受伤一侧的下肢与健康的另一侧下肢绑在一起,起到固定作用,固定好之后再将患者送医,避免骨折处骨头刺破血管、神经,引起更严重的二次伤害,如果是脊柱骨折患者,原则上非专业救护人员不要搬动。

外伤出血这样解决

  运动中,不慎摔倒导致皮肤划伤出血时,应该如何处理呢?正确的方法是:根据不同的伤情进行不同的急救。

  1、小或较表浅的伤口,应先用冷开水或洁净的自来水冲洗,但不要去除已凝结的血块。

  2、伤口处有石渣,木屑等异物插入时,千万不要去触动、压迫和拔出,可将两侧创缘挤拢,用消毒纱布、绷带包扎后,立即去医院处理。

  3、碰撞、击打的损伤,有皮下出血、肿痛,可在伤处覆盖干净毛巾,用冰袋冷敷半小时,再加压包扎,以减轻疼痛和肿胀。伤势严重者,应前往医院。

  4、伤口有出血,可用干净毛巾或消毒纱布覆盖伤处,压迫10~20分钟止血,然后用绷带加压包扎,以不再出血为度,视情况去医院处理。

 

数学学院“健康有young”公益社团

青岛西海岸新区急救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