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学院要闻(旧)

学院要闻(旧)

【蓝色引擎】刁柏青教授为我院师生做专题报告

发布时间:2021-06-21 阅读量:

       6月19日上午,计算数学78级校友、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原监控中心主任刁柏青教授应邀在J9-144报告厅为我院师生作题为“数据驱动型企业战略执行监控评价”的专题报告。数学学院领导班子成员、系主任及师生代表180余人参加报告。报告会由院长董焕河主持。

       报告中,刁柏青详细介绍了数字化运营战略实施的“三图”,即战略地图、运营地图和数据地图;支撑数字化运营理论的“三论”,即系统论、控制论和信息论;支撑数字化运营工作的“三观”,即人才观、价值观和数据观。他强调,随着数据成为企业的重要资产和生产经营过程中的重要要素,运营与数据协同驱动这一概念也将逐步与企业管理的各个环节相融合。他指出,作为一名数学专业学生,要培养对数学的兴趣,将学习与思考相结合,不断提高自身竞争力,为踏上更高的人生平台打下基础。在介绍数据驱动型战略执行监控评价体系时,刁柏青从监测点基本原则、监控体系基本架构、数据驱动行战略评价体系及如何建立运营在线监控体系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

       深入浅出的行业解读对师生进一步了解当前社会发展和数学的广阔应用具有重要意义,也为指导学生生涯规划,增强学生投身社会建设的信心打下坚实基础。学生们纷纷表示,要脚踏实地,学以致用,以满满的信心做好学术科研与实践应用,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通讯员:丁鹏)

       刁柏青,计算数学1978级校友,荣获2019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和中央军委颁发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70周年纪念章,是首批“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享受国务院政府津贴,中国百强企业十大杰出CIO。曾担任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监控中心主任,长期从事电网企业运营与信息技术研究工作,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电力大数据基础体系架构及关键技术研究、特大型电网企业运营脉络监控体系构建等二十余项国家及企业级大型科研和管理项目。曾荣获国家级及省部级科技进步奖一、二、三等奖共计11项、在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60余篇,出版8部专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