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学院要闻(旧)

学院要闻(旧)

数学学院隆重举行“三全育人”体系彩虹计划项目推进会

发布时间:2021-06-21 阅读量:

       6月19日,数学学院在J9-144报告厅隆重举行“三全育人”体系彩虹计划项目推进会。计算数学1978级校友、原齐鲁工业大学副校长(山东省科学院副院长)、“吴方新秀奖学金”理事会理事长贺国平,计算数学1978级校友、原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运营监测(控)主任刁柏青,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曾庆田,教务处处长乔卫国,学生工作处副处长孔环,合作发展处副处长王荣超,数学与应用数学2004级校友、嘉禾金元(北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数愿奖学金”发起人之一薛瑞文,数学与应用数学2005级校友、彩云科技CEO袁行远,数学学院党委书记徐明磊、院长董焕河出席项目推进会,学院180余名师生参加。推进会由学院团委书记谢菲菲主持。

回顾过去作总结,展望未来谋发展

       本次推进会上,通过播放学院“三全育人”彩虹计划项目推进情况展示视频,生动总结了项目全面启动实施以来,各大板块开展的精彩活动和特色亮点工作。董焕河指出,“彩虹计划”项目旨在进一步推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扣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总体方案,形成具有科大特色、数学特征的“三全育人”创新格局。学院通过落实“一个责任”,打造“两支队伍”,抓好“三个阵地”,搭建“四个平台”,有序推进七彩思政各个版块的工作,取得了良好的阶段性成效。

表彰先进树典型,发挥榜样的力量

       学院不断创新大学生先进典型的选树培育机制,扎实推进创先争优活动,充分发挥优秀学生的榜样示范带动作用。推进会上举行了学院第十届“吴方数学新秀奖”、第三届“数愿奖学金”、第一届“正则拔尖班奖学金”颁奖典礼。第十届“吴方数学新秀奖”一等奖获奖学生2017级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杨宏浩发表获奖感言。他鼓励同学们要学会养成知难而进、逆水行舟的能力,要学会养成不骄不躁、沉着理性的脾气,要充分珍惜现在的时光,在数学领域积极探索。


全方位协作协同,凝聚起育人合力

       学院注重全面统筹工作各领域、教育教学各环节、人才培养各方面的育人资源和育人力量,积极构建全方位协同育人机制。推进会上,学院邀请杰出校友贺国平、刁柏青、薛瑞文、袁行远为我院学生作专题报告,从学术科研、创新创业等方面给予学生指导。

       据悉,2021年3月15日,学校思想政治工作领导小组公布“三全育人”综合改革重点建设学院名单,3月22日,数学学院全面启动“彩虹计划”,5月10日印发了《数学与系统科学学院“三全育人”体系总体实施方案(试行)》(数学院党字〔2021〕8号)。

       接下来,数学学院将继续落实中央、部省和学校要求,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紧抓住“基础”与“特色”两条主线,从引导、协同、创新和实效上做文章,着力打造育人工作品牌,探索丰富学院“三全育人”体系彩虹计划项目,为学校发展贡献力量。(通讯员:谢菲菲 盖康)

数学学院“三全育人”彩虹计划项目标志及其释义

释义:标志以Math(数学)首字母M作为艺术设计,结合现代设计语言,舒展的丝带充满视觉张力,体现了学院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标志设计融入彩虹元素,既寓意以“彩虹”为桥,充分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也寓意育人过程既需要春风细雨、润物无声,也需要暴风骤雨、千磨万击。标志的色彩源自彩虹七色,分别代表了红色基因、橙色朝气、金色暖阳、绿色心态、青色希望、蓝色引擎、紫色魅力。整体外形犹如双手托起含苞欲放的红色花朵,烘托出学院全员、全程、全方位的“三全育人”氛围,象征学院肩负着培养又红又专、德才兼备的数学人才的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