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学院要闻(旧)

学院要闻(旧)

【红色基因】数学学院举办“缅怀革命先烈,讲述家乡英雄故事”主题征文活动

发布时间:2021-09-30 阅读量:

  在第8个烈士纪念日即将到来之际,为缅怀革命先烈,追忆先烈们的革命精神,培育和弘扬优秀革命精神,挖掘身边榜样故事,丰富党史学习教育内涵,自9月18日至9月30日,数学学院成功举办了“缅怀革命先烈,讲述家乡英雄故事”主题征文活动。

  本次活动面向学院全体在校生,旨在鼓励和动员学生充分挖掘在自己家乡生活、工作、战斗过的革命烈士或集体的光荣事迹,宣传家乡革命烈士斗争精神,重温革命烈士伟大事迹。同学们积极响应,踊跃投稿,活动开展以来,收到稿件百余篇。他们用独特的视角,生动地讲述自己家乡的英烈故事,表达了对革命先烈们的深切怀念与无限敬仰。最终,经评委初选、精选,评选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优秀奖10名。

  部分文章内容节选:

  “人生应该如蜡烛一样,从顶燃到底,一直都是光明的。”在那战火纷飞的动荡岁月,在那枪林弹雨的灰暗世界,在那无数“最可爱的人”浴血奋战过的土地上,有一位来自我的家乡山东日照的烈士英雄——牟敦康。我愿以文字的方式,述说一位铁骨铮铮的战士,一位满腔赤诚的好男儿,在追忆先烈的同时激励自己以先辈精神为指引,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桃花红雨英雄血,碧海丹霞志士心》2020级数学与应用数学拔尖创新班 李禾

  冯旭臣烈士,我向您致敬!你是历史的天空中明亮的星火,在黑夜里指引人民找到黎明的曙光。我们的国家正是由无数个您这样的钢筋铁骨铸成,我们的安乐是你们历经披肝沥胆的奋斗赢得。一路上先烈们百折不挠、不卑不亢,筚路蓝缕的勇往直前,与外来侵略者抗争到底,抛头颅洒热血,一身铁骨,赤胆忠诚。

——《城春草木深》信息与计算科学2021-1班 郝雪滢

  那是一个群情激昂的年代,二十出头的马耀南成为了天津北洋大学学生运动的领袖,积极投身大革命的洪流。第一次国共合作破裂后,马耀南愤然回到长山中学任校长,力图教育救国。卢沟桥事变爆发后,马耀南决心投笔从戎,在日记中写道:“上海炮火异常凶猛,全国已入血战状态。自顾尚在此安逸消闲,能不愧死!自即日起,当特别振奋,求有所报命国家,获取较大代价之牺牲,方不愧生世间。”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数学科学与大数据技术2021-1班 梅天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