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学院要闻(旧)

学院要闻(旧)

探索世界最深渊,我院联培研究生跟船出海执行基金委重大科学考察任务

发布时间:2021-10-29 阅读量:

       10月27日,中国海洋大学深远海综合科考实习船“东方红3”安全返回青岛,山东科技大学数学学院与中科院海洋所2020级联合培养研究生于哲源跟随前往西太平洋中低纬度海域(包括世界最深处马里亚纳海沟)顺利执行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共享航次计划“西太平洋能量串级和物质输运重大科学考察航次”(NORC2021-582航次)第一航段科学考察任务,全程为期41天。

       为更好地支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大研究计划“西太平洋地球系统多圈层相互作用”,本航次聚焦复杂地形对西太平洋能量串级和物质运输的影响及作用机理,在西太平洋流固相互作用的关键海域开展了物理海洋、海洋地质与地球物理、海洋生物、海洋化学、海气交换等方向的现场观测。包括于哲源在内的来自中国海洋大学、厦门大学、中科院海洋所、中科院南海所、南方科技大学等学校的31名科考人员克服了三次台风过境的影响,在九州-帕劳海岭及马里亚纳海沟海域圆满完成了水文、地质、地球物理观测及取样等调查工作,首次获取了西太平洋子午断面全水深、多要素的精细化水文观测数据,所获得剖面数据最深处达9000米,为解决西太计划核心科学问题提供了价值千金的原始资料和强有力的数据支撑。

       数学学院始终秉持学生全面发展的理念,努力加强校企、院所之间的合作,切实提高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下一步,学院将继续加强统筹,持续对接,为院所的进一步合作打下坚实基础,共同为培养高标准、高质量的人才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