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学院要闻(旧)

学院要闻(旧)

【青色希望】无志愿不青春——数院学子投身防疫志愿服务

发布时间:2022-03-22 阅读量:

       沐风雨方显担当,历锤炼终显本色。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数学学院学生党员、学生干部、学生社团成员主动报名并积极投入到疫情防控的战斗中,牢牢把握核酸检测点、学生公寓、教学楼三个主要阵地,认真做好核酸检测、现场维序、值班护卫等服务工作,用实际行动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

     “各位同学,疫情当前,有很多防疫工作需要开展,学院拟成立抗疫志愿先锋队...”疫情无情人有情,学院刚刚发出招募志愿者的通知,学生们便闻令而动,很快,刚组建的志愿服务队QQ群人数就过百了。在学院团委的统一调配下,志愿者们有了详细的分工,他们有些换上防护服变身“大白”,有些穿上“山科小志”绿马甲维持秩序,有些戴上志愿者绶带执勤巡视。志愿者们各司其职,重复着平凡而又不平凡的工作,守好自己的“责任田”。

     “‘同学你好,请戴好口罩,保持一米间距。’我感觉自己做梦都在说这句话。”一位多次参与维护核酸检测秩序的志愿者说道。在参与志愿服务的过程中,许多“00后”志愿者感叹:“两年前还在读高中的我总是向往窗外社区工作者那一身红马甲,当两年后迈入大学的我真正成为一名校园防疫志愿者,我更加明白,什么才是青春最靓丽的底色。”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不少同学的父母亲属作为医务工作者、社区工作者,也奋战在疫情防控的一线,谱写着“两代人”共同抗疫的故事。“爸、妈,我们一切安好,你们更要注意身体。”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2021级2班赵欣怡的母亲是滨州市阳信县的一名医务工作者,忙碌的疫情防控工作常常使母女间的线上交流随时被打断,甚至常常一整天都联系不上。“面对妈妈随时挂断的视频电话,我清楚,她即将奔赴下一场战役。”看到媒体报道时,赵欣怡眼含泪光。作为一名大一学生,她已经申请加入学院抗疫志愿先锋队,同时做好了特殊时期的学习规划,不辜负父母的殷切期望。学院还组织部分志愿者采取书信、祝福视频等形式,向在抗疫一线的亲人们传递青春正能量。

     “利用疫情防控志愿服务,让学生投身到服务广大师生的实践中去,切身感受中国共产党执政为民的初心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深刻理解当代大学生的时代责任和使命,这样思政教育更能入脑入心。”学院党委副书记刘辉说道。

       思政课不仅应该在课堂上讲,也应该在社会生活中来讲。数学学院将激发更多青年学生参与到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中,上好这门特别的“思政课”。数院学子也定将用实际行动为疫情防控汇聚强大力量,使同心战“疫”堡垒更加坚固,在疫情防控中贡献青春力量,展现新时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通讯员:代佳庆、张艺馨)